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讨 >


与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合作举办
“中非合作圆桌会议第四次大会”

        经文化中心顾问王英凡推荐,文化中心与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合作,于2013年11月19日至22日在海南省万宁市举办“中非合作圆桌会议第四次大会”。  
此次大会的主题是“命运与共,合作共赢”,来自国务院部委及海南省政府官员、非洲国家前政要、非洲国家驻华使节、中非企业界人士、国内金融机构、新闻界人士约400余人出席。

        11月20日上午举行开幕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顾秀莲、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黄孟复、海南省副省长陈志荣、纳米比亚前总统努乔马、马里前代总统特拉奥雷等贵宾在主席台就坐。前外交官联谊会会长吉佩定致开幕词,外交部副部长翟隽、商务部副部长李金早、农业部副部长牛盾、努乔马、特拉雷奥、非洲国家驻华使团团长卡马先后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
        11月20日下午举行了“中非企业家论坛”,研讨非洲政治经济形势、介绍非洲投资环境与投资机遇、沟通投资合作意向、交流投资合作经验等。
        11月21日上午举办了“中非农业合作论坛”。我国农业部的官员与海南省的农业专家、非洲国家驻华使节讨论了如何把农业与粮食安全作为中非合作的优先领域,一致认为粮食安全是非洲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保障,中国企业可以通过农业合作向非洲传授农业技术与经验,共同应对粮食危机,确保粮食安全。
        11月21日上午10点,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与文化中心共同主办了书画研讨会。中外来宾以文会友,泼墨挥毫,现场气氛热烈。与会代表称中非合作融入了文化元素,让非洲来宾充分感受到中华文化的魅力。
        11月21日下午,大会发表了《新闻公报》。随后,在万宁市龙滚镇举行“中非合作圆桌会议”永久会址奠基仪式。
        11月22日,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会见了非洲国家驻华使节。罗书记祝贺“圆桌会议”成功举办,表示将发挥海南在我国公共外交中的独特作用,在各方的努力推动下,深化与非洲在经济、农业、旅游等方面务实合作、互利共赢。





(文教部)

对外邀请权出访组团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