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友好往来 >


文化中心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举办第四届“丝绸之路天山论坛”
           
       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五周年,文化中心、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社科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新疆国际经济文化发展中心与哈萨克斯坦中国研究中心共同于9月14日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举办第四届“丝绸之路天山论坛”。哈萨克斯坦国民经济部副部长伊尔哈力耶夫、哈安全会议分析部副主任沙米舍耶夫、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文化中心副理事长孔丹等出席论坛。
       本届论坛主题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哈全面战略合作”,吸引了逾百名中哈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精英与会。
       孔丹副理事长在主旨演讲中表示,5年来,共建“一带一路”由倡议转变为行动,从理念转化为实践,成为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受到国际社会普遍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作为企业家,他希望中方企业,特别是中信集团,能够在非资源领域进一步加深与哈萨克斯坦的合作,为哈萨克斯坦国家建设发挥作用;作为文化中心副理事长、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他希望给两国人民提供更多交流机会,更好地促进政策沟通和民心相通。
       中国驻哈大使张霄在致辞中指出,5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大幅提升了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改变了中国,更影响着全世界,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中哈两国元首近年来多次举行会晤,为推动中哈共建“一带一路”做了大量工作。在中哈两国领导人的共同推动下,“一带一路”倡议和哈“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成功对接,取得了丰硕成果。
       哈国民经济部副部长伊尔哈力耶夫在致辞中强调,哈萨克斯坦自然资源丰富,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参加“一带一路”建设对哈而言是有益的,相信“一带一路”倡议会成为国际合作新的重要平台。
       哈安全会议分析部副主任沙米舍耶夫表示,“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与“一带一路”倡议具有互补性,两者的顺利对接极大地促进了哈萨克斯坦在边境贸易、过境运输、旅游业、食品加工等诸多领域的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中亚地区带来了积极的变化,改善了当地的社会经济环境,减少了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
       此次论坛对于总结“一带一路”建设成效,规划中国和哈萨克斯坦未来发展与合作具有积极意义。   
 
(文教部)

 



 

对外邀请权出访组团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