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近期活动 >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研究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揭牌成立

 

以下链接为东方时空报道(若点击链接无反应烦请复制粘贴到浏览器观看)

http://app.cntv.cn/special/cportal/columnv722/index.html?id=336fb0d412944b21a93ad1e91d90a025&fromapp=cctvnews&columnID=ColusW3cfpx4e3YYmjqNdKL1160812&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2019年12月19日,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一带一路”金融研究院与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一带一路”专项基金在人民大会堂的正式揭牌成立。

“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研究院揭牌成立仪式

 

       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王仲伟、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李北海、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中国银保监会原副主席王兆星、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等领导同志以及来自政府机关、监管部门、金融机构、企业单位、行业协会、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嘉宾近120人出席了揭牌仪式。

揭牌成立仪式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与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一带一路”专项基金(以下简称专项基金)的成立是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以下简称文化中心)第六届理事会成立后的第一项重要活动。原中央金融工委委员、中国银监会党委委员何界生出任研究院院长,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第六届理事会理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金卫国,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原副总裁、保险职业学院董事长崔兰琴出任研究院副院长。

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王仲伟向研究院院长何界生,顾问李克穆,王兆星,刘克崮,副院长金卫国颁发聘书并合影

到场嘉宾共同见证研究院和专项基金揭牌

 

       年届九旬的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原会长高尚全顾问因在外地开会未能到场,特向大会发来贺信,对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并祝愿研究院在何院长的带领下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许红海秘书长致辞

 

        文化中心秘书长许红海宣布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研究院与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一带一路”专项基金正式成立。他表示,研究院和专项基金的成立,是文化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文化中心重要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

      研究院将紧紧围绕“一带一路”重大项目、金融支撑、投资环境、风险管控、安全保障等关键问题,探索通过金融合作促进沿线国家交流交融、互学互鉴;整合沿线国家金融资源,推动沿线国家在银行、保险、证券、投资、第三方支付、区块链和数字货币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促进金融融合与创新,构建金融与文化融合发展的共享平台;积极对外传播中国金融声音,树立中国金融形象,展现中国金融魅力,体现中国金融价值,实现“合作、创新、共赢”的目标。

何界生院长致辞

 

       研究院院长何界生在致辞中表示:研究院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秉承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对外文化交流,为我国文化繁荣、经济发展、科技进步服务,为世界和平、人类文明作贡献”的宗旨,以共建共享、平等开源为原则,在新时代新形势下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金融合作,并构建包容开放、高效、合作、共赢的金融生态圈,做出有益的探索和积极的贡献。

       研究院将奋发有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金融智库,以改革创新精神引领“一带一路”金融合作事业的发展,建设金融合作信息交流平台,讲好中国金融故事。把“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研究院打造成为创新的、有活力的、出成果的、接地气的新型金融智库,为“一带一路”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研究院的专家顾问是来自经济研究、政策制定、金融监管、机构经营和学术科研领域的泰斗人物,既有宏观层面的战略眼光,也有微观视角的实践经验,是研究院作为中国特色金融智库的核心竞争力。研究院顾问李克穆、王兆星、刘克崮先后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分别从不同的专业角度出发,对“一带一路”金融合作事业发表了独到的见解与分析,为研究院的研究方向提供了指引,对研究院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和要求。

李克穆致辞

 

      研究院顾问、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与保险业直接相关。一方面保险业可以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另一方面,“一带一路”倡议也为保险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保险业在参与 “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必然会遇到新问题、面临新挑战。当前,适应新环境,需要有相应的新举措来应对挑战。

       他建议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保险业相关机构着重注意以下几点:其一,遵循保险业运营规则,积极稳妥推进;其二,要注意与金融行业的整体协调,提高效率、发挥合力;其三,始终注重风险的防范,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做好防范风险工作;其四,必须时刻把创新放在重要位置;其五,要善于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完善运营方式,提高效能。

王兆星致辞

 

       研究院顾问、国务院参事、中国银保监会原副主席王兆星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既是历史的积淀和传承,也是应对当前复杂世界格局的一项伟大的实践、伟大的创举,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一脉相承。

       经济合作是响应落实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推进沿线国家开展合作的稳定之锚和基石所在。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金融合作当中,我们既要充分把握“一带一路”建设为金融合作与发展所带来的机遇,同时也要共同应对随之而来风险和挑战。只有更好地加强“一带一路”国家的金融合作,共同应对和管控好在金融合作当中所面临的风险挑战,才能够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健康发展。

刘克崮致辞

 

       研究院顾问、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从实践经历出发,分享开展国际金融合作业务中的亲身体会和经验。他指出,在国际合作中,经济领域往往是合作的基础,而文化交流则是更深层面的认同。努力将国际合作从经济交往上升到文化交流与认同高度,将更加有效地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

       他认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前景基于四个基本认识:互利互补是开展合作的根基,互信互助是合作不断深化和升级的核心,突出重点、全面多元是开展合作的长期形态,建立亲密稳定的战略合作机制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有效保障。

        希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中资企业,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上升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认知高度,本着真诚、大气、携手共进的态度,努力的做到“八要八不要”:一是要互利共赢,助人为先,不要只想着推销自己的产品,推销自己的剩余产能,只盯着自己想要的东西。二是要讲利益分享,盈利适度,不要乘人之危,不能把个别中国企业家期望暴富或“大赚一把”的观念用到国家之间的合作中。三是要讲诚信,讲质量,不要做“一锤子”买卖,说了就要做,答应了的就要办;做就做好、办就办到位。四是要建立长效的合作机制,实现长期的互利互助,不要止步于一事一议、一项一签。五是要努力增加合作国的社会就业岗位,不要过度看重、过多使用本国的管理者和劳动力。六是要增加合作国政府的税收,一定要依法纳税,不可违反当地的税收法规。七是要增强社会责任感,造福于民,回馈社会,不要只顾自己赚钱,忘记合作国各方的帮助。八是要做好合作国家的发展规划、完善国民经济体系、调整经济结构,一定不要忘记推动当地可持续发展,这样才能实现互利互补、互信互助、多方共赢。

金卫国致辞

 

       研究院副院长、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金卫国表示感谢各位领导和各界朋友对研究院和专项基金的大力支持与关照,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发展,努力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经济贸易、货币金融领域的交流交融、互学互鉴。研究院和专项基金管委会还将积极吸纳国内外有志于促进沿线国家金融合作的机构和个人参与相关事务,欢迎各类机构共同参与、深化合作、优势互补、凝聚合力,响应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共商、共建、共享的核心理念。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研究院特聘研究员王志民教授演讲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涂永红教授演讲

      发布仪式后召开的“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研讨会上,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化与中国现代化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志民教授就《“一带一路”新走向与新聚焦》,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财政金融学院涂永红教授《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挑战与展望》的主题演讲,与会专家顾问和到场嘉宾就相关话题开展了热烈的探讨。

对外邀请权出访组团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