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近期活动 >

杨传堂理事长在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

第六届理事大会上的讲话

(权威摘要发布)

 

(2019年12月19日)

 

 

 

各位副理事长、理事,各位来宾、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第六届理事大会。我代表中心第六届理事会对各位来宾同志们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对新聘任的各位理事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同志们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1984年,为适应改革开放后国家现代化建设和国际交流的需要,党中央审时度势,批准成立了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积极开展民间对外文化交流,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灿烂文化、改革开放形象。35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中心按照党中央确定的目标任务,发挥民间往来优势,立足国内,面向世界,开展了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对外文化交流,为扩大对外文化交流、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服务国家工作大局、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友好国家的积极参与,得益于历届理事会领导、理事和同志们的辛勤工作。5年来,文化中心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中心成立30周年时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积极工作,主动作为,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我代表第六届理事会,向以李建国同志为理事长的第五届理事会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中心工作的各级领导、有关部门、社会各界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文化中心未来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交流工作的重要论述统领文化交流各项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交流工作,多次作出重要论述。总书记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总书记强调文化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作用,指出“应对共同挑战、迈向美好未来,既需要经济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要加强世界上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鉴,夯实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一带一路”建设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总书记强调文化交流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夯实民意基础,筑牢社会根基;要以民心相通为宗旨,广泛开展文化等各领域人文大交流。总书记为对外文化交流提供了重要的方法论,指出要以理服人,以文服人,以德服人,提高对外文化交流水平,完善人文交流机制,创新人文交流方式,综合运用大众传播、群体传播、人际传播等多种方式展示中华文化魅力。总书记强调人是文明交流互鉴最好的载体,深化人文交流互鉴是消除隔阂和误解,促进民心相知相通的重要途径。要坚定文化自信,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总书记自身也是讲好中国故事、推动文化交流的典范,身体力行在各种国际会议外交场合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之处,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总书记关于文化交流工作的重要论述,体现了他坚定的文化自信、卓越的政治智慧、海纳百川的博大胸怀,为我们做好文化交流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二、进入新时代,国际文化交流工作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文化既是特定经济基础和社会制度的产物,又反作用于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具有鲜明的历史性和时代性,文化交流工作要坚持做到与历史同行、与时代共振,努力在新的历史起点创造新的伟大实践。

 

我们进入了“强起来”的新时代。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文化交流工作也站上了新起点、开启了新征程。人类社会的每一次跃进,人类文明的每一次升华,无不伴随着文化的历史性进步。我们要站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注重发挥文化交流在国际交往中的作用,加强高层次、多元化文化交流,推进人类各种文明交流交融、互学互鉴。

 

我们正面对许多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随着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们的工作对象、工作范围、工作方式、工作环境都有了很大变化,守成大国与新兴大国的结构性矛盾日益显现,国家文化软实力的较量,也是一个重要角力点。我们必须要坚持国家站位,树立全球视野,引导国际社会全面客观认识中国,讲好中国故事,塑造中国良好形象,切实维护国家利益。

 

我国正开启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今年,无论是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还是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以及在刚刚结束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上,总书记都庄严向世界承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我国开启了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征程。这也对文化交流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三、文化中心工作要强化新使命新担当

 

       文化中心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总书记对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发挥民间往来优势,坚定文化自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以推动“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合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抓手,以高层次文化交流活动和多元化文化交流渠道为载体,加快把文化中心打造成“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民间文化交流平台,为扩大对外人文交流合作、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服务国家工作大局、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作出更大贡献。

 

四、文化中心工作要增添新动力实现新作为

 

       新时代我们强大的精神动力,来源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源于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源于理事会和同志们的责任担当。我们要向世界传播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华文化,实现新作为。

 

 一是要弘扬传播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下生动的实践。这是我们扩大对外文化交流最生动的素材、最坚实的基础。我们要在学懂弄通做实的基础上,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对外传播,让世界进一步了解中国,凝聚起推动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的磅礴力量。

 

 二是要加快推动中华传统文化走向世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我们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结合当今时代条件,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

 

三是要把中国故事讲得更加生动。让世界更多了解中国,必须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我们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用世界语言讲中国故事,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让外国人听得懂、听得进我们的故事,让当代中国形象在世界上不断闪亮起来。

 

       同志们,伟大的事业需要与之同心同向的奋斗者为之奉献。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担当作为,为扩大对外文化交流、促进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对外邀请权出访组团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