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友好往来 >

 
文化中心在日本京都成功举办
“全世界的目光注视着你——周恩来总理纪念回顾展”

        2017年3月27日下午3时,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中国新闻社、人民出版社、淮安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淮安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上海时代文化发展协会、黄山美术社联合主办的大型展览“全世界的目光注视着你——周恩来总理纪念回顾展”在日本京都市劝业馆隆重开幕。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先生特为展览发来贺信表示祝贺。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先生,日本著名电影演员中野良子女士,中国国防大学政治部原主任、周恩来总理侄子周尔均先生等近百位嘉宾出席活动。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先生在致辞中称赞周恩来总理是当代最伟大的政治家,并指出在周恩来先生东渡日本100周年时举办这个展览意义特殊,期待通过这个展览增进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中野良子女士在致辞中声情并茂地回顾说,她曾有幸得到过周恩来总理夫人邓颖超女士的接见。在过去的30多年中,作为中日两国的友好使者,曾70多次访问中国,走了100多个地方,并组织中国代表团访问日本。中野良子女士的致辞获得了阵阵掌声。
        周尔均先生在致辞中表示,在日本广大民众的心目中,周恩来总理是一个具有高尚品德和情操的人,是一个有仁慈之心值得信赖的人,是对改进中日关系、维护亚洲和平最富有诚意及远见的人。两年内三次在日本成功举办这个展览,说明周恩来精神已经成为中日友好的象征,它深深地根植于中日两国人民的心中。
        开幕式上还播放了视频短片《又是满山红叶时——周恩来与日本》。在观看过程中,大家都被周恩来总理为中日邦交正常化所付出的心血和努力深深感动,许多观众流下了热泪。视频播放结束后,现场掌声经久不息。
        展览期间,观众始终络绎不绝。一位日本老人带着她的孙女来看展览,边看边给孩子讲解,展览后掏出亲手缝制的荷包送给工作人员,表达对展览的感激之情;两个日本青年,把气球做成花形送给开幕式嘉宾,并仔细观看每一个展板……“饮水不忘掘井人”,展览现场的众多感人场面再一次说明了45年前周恩来总理种下的中日友谊之树,至今仍在开花结果。
 
开幕式剪彩仪式
 
鸠山由纪夫先生致辞
 
周尔均先生致辞
 
中野良子女士观看展览
 
观看展览的祖孙俩


 

对外邀请权出访组团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