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讨 >


文化中心支持举办“纪念中日邦交
正常化45周年暨美新政府亚太政策对中日关系之影响研讨会”

 
        6月30日,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由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日本研究中心、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留日本分会联合主办,文化中心支持举办的“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暨美新政府亚太政策对中日关系之影响研讨会”在北京外国语大学日本学研究中心顺利举行。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留日本分会会长曹卫洲,文化中心秘书长丁奎淞与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日本大使馆、日本同志社大学和日本丸红经济研究所等单位的2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本次研讨会分为开幕式致辞、“美国特朗普政府亚太政策对东亚地区及中日关系的影响”和“中日两国如何应对美新亚太政策及发展两国关系的思考与建议”三个环节。在开幕式致辞中,曹卫洲先生强调,中方一贯高度重视中日关系,长期致力于改善与发展中日关系,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中日两国在未来将面对的机遇和挑战,进一步研究应对策略,推动中日关系良性发展。
        丁奎淞秘书长从中美日三边关系的角度,深入阐述了美国特朗普政府新亚太政策调整对中日关系的影响。他指出:第一,美国特朗普政府仍然高度重视亚太地区,亚太战略雏形已初步显现。自就任以来,特朗普总统除与亚太盟国开展电话外交外,美国与亚太国家高层互动频繁;高举“美国第一”和“使美国更强大”的旗帜,在对外政策上 “确保美国利益”。第二,与前几届政府的亚太战略基本框架相比,特朗普新政府亚太战略的继承和重点调整并没有实质性改变。一是延续前届政府将美国与亚太地区关系作为“优先重点”的表述。二是在强化亚太安全同盟的同时,更加侧重加强美国在地区的单边军事存在。三是在承诺对日本等盟国的安全保护同时,有意扩大日本对亚太军事影响力,默许日本、澳大利亚等盟国卷入南海纷争。第三,从三边关系的角度看,美国的亚太战略对中日两国关系有着重要影响。中日可能面临重新审视对方,扩大合作基础的机遇。
        两国学者紧紧围绕会议主题,结合中日关系中的经济经贸、民间文化交流、“一带一路”框架合作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坦诚交流。最后,与会专家学者达成如下重要共识:中日双方应加强区域经济合作,充分利用“一带一路”战略和区域贸易自由化的机遇,既良性竞争,又紧密合作,推动中日关系长远健康发展。
 




 

对外邀请权出访组团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