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更多关注 >


2018年文化部对外文化工作会议 暨“一带一路”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8-03-06 09: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杨倩



 
        中国文化报记者叶飞 程佳报道:2018年文化部对外文化工作会议暨“一带一路”工作会议于3月4日至5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旨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和文化部党组关于对外文化工作的部署,突出提高质量、加强统筹、改革创新这一主题,全面推动对外文化工作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贡献。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出席会议并讲话。文化部党组成员董伟、单霁翔、迟耀云、张旭、于群出席会议。于群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2017年文化部对外文化工作坚持服务大局、坚持党的领导,配合国事活动能力显著增强,“一带一路”文化建设全面推进,政府间文化合作机制持续深化,“欢乐春节”活动影响不断扩大,对外文化交流品牌活动亮点纷呈,人文交流内涵日益丰富,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建设与发展稳步推进,文化贸易发展基础日渐牢固,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贡献了力量。
        会议认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外文化工作将面临新的使命和要求。2018年,要进一步强化质量、创新、统筹三个意识,做好15项重点工作。
        会议对2018年工作进行了部署:一要不断提升配合国事活动和参与机制合作的水平,二要大力推进“一带一路”文化建设,三要持续加强文化交流品牌、渠道和平台建设,四要着力探索文化贸易发展新路径。会议强调,对外文化工作队伍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严守纪律、狠抓落实。
        会议期间,中央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作了专题报告。
        派驻77个国家的84个文化处(组)、文化中心、驻欧盟使团、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及日中友好会馆代表等共计104位驻外代表,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5个计划单列市的代表,国家文物局,文化部相关司局、直属单位,“一带一路”机制建设牵头单位和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对外邀请权出访组团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