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更多关注 >


“花开敦煌”亮相中国美术馆 
 
    
文化部副部长董伟为常沙娜颁发捐赠证书
        中国文化报记者张欣然报道:3月8日,由中国美术馆、清华大学主办的“花开敦煌——常沙娜艺术研究与应用展”开幕式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文化部副部长董伟、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中国文联副主席左中一等出席开幕式。董伟为常沙娜颁发捐赠证书。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清华大学党委原副书记韩景阳、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本次展览主角常沙娜先后致辞。
         “花开敦煌——常沙娜艺术研究与应用展”是“2017年中国美术馆捐赠与收藏系列展”之一,也是呈现我国著名艺术设计家、教育家常沙娜不同时期艺术经历的大型回顾展览。展览分为“守望”“凝萃”“传承”三部分,通过常沙娜的壁画临摹、花卉写生、应用设计等不同类别的艺术作品,配合详实的文献资料,呈现其艺术创作的全景和多彩的艺术人生。展览举办之际,常沙娜将其24幅经典之作捐赠国家,由中国美术馆永久收藏,其中包括常沙娜5幅以《观无量寿经变》为代表的早年敦煌临摹代表作、18幅花卉写生作品以及1幅特别为此次展览重新绘制的《文殊变》。
        常沙娜是“敦煌守护神”常书鸿之女,她继承父亲遗志,一生致力于敦煌艺术的保护、研究与教育工作。
        展览将持续至3月19日。 

        (文、图转载自文化部网站)
 
 



 
 

对外邀请权出访组团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