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艺术 >

 
文化中心成功举办“赤井清美作品展”
 
        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加强中日民间文化交流,促进中日民间友好,文化中心与北京嘉德艺术中心于9月29日-10月7日,共同主办了日本著名书法家赤井清美先生作品展。
        文化中心副理事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华侨委员会主任委员白志健,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及夫人,文化中心秘书长丁奎淞,北京嘉德艺术中心总经理寇勤,外交部亚洲司、日本驻华使馆等有关领导,中日两国艺术家、媒体代表等200余人应邀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书法是东方艺术中的瑰丽至宝,起源于东方,日本在千百年历史中将书法传承衍生。今年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正所谓“翰墨因缘”。金秋时节,在嘉德艺术中心,日本著名书法家赤井清美先生将精心创作的四百余件作品呈献给广大观众,以便观者得以秉持对传统的敬意,领略中日艺术间最紧密的一环——金石书法,于当代解读它的诗性之美。
        赤井清美先生,日本著名书法家,篆刻家,鉴赏家。1937年出生于东京,毕业于日本大学。赤井先生雅好中国文艺,勤创作,富收藏,涉猎即广,所得亦多,于书法、篆刻、鉴赏均具有极高修养,偶涉绘画、陶瓷,亦有别趣。
        细观赤井先生的书法创作,其书博采众长,取法之渊源上自战国秦汉,下讫清末近现代名家,可谓各体兼擅。其篆隶书面貌多样,大小二篆皆能,从中可见金文、汉简、楚简、汉碑之意,率性自然,时见天趣;笔法方圆并出,吸纳诸家之长,或流丽妍美,或苍茫浑厚,并时常加入现代构成的元素进行风格创新,传统典雅间能见新意,大胆犀利处不离古法,殊为不易。其楷书则取法北碑唐人,隽永遒劲,尤重筋骨,浑厚处如见赵之谦,轻灵处仿佛欧阳询。先生亦喜作行草,行书颇受陈曼生之影响,用笔轻快雅健,布局空灵疏淡;偶亦喜以张大千之法为之,欹侧多姿,几可乱真。赤井先生又爱作草,其草书以势胜,字形大小错落,有王觉斯大开大合之雄态,在缠绕连绵的线条流动中尤重提按之法,流露出极强的节奏感与控制力,故无论手卷还是条幅,皆形草而神清,气韵颇为动人。赤井先生亦擅篆刻,趣味在秦汉之间。倚赖于深厚的篆书修养,其作注重刀法与篆法的表达,风格朴茂,追求浓郁的金石气息。其白文多取法古玺及汉印一路,然刀法更加写意开放,有生涩泼辣之感;朱文则可见封泥及清代诸家之影响,用刀刚健,布局大胆,极见个人风格。其中一些作品,还能明显见到近现代日本印坛注重印面朱白块面对比之风的影响。
        正是对于中国传统艺术精华的由衷热爱,赤井清美先生努力汲取不同艺术门类、不同艺术风格的营养,并在其个人的艺术创作中呈现出一种对于传统的真正敬意——这种敬意不仅仅在于对古法的忠实遵循,更重要的是在此基础上注重个人性情与审美的传达,将纯正的传统与真实的个人合二为一。
        赤井先生收藏的中国艺术名品以明清书画篆刻精品为主,其规模虽谈不上蔚为大观,但多为名家名品,并可见先生艺术取法之所在,特别是对于其学术研究,相信更是助益良多。自1972年起,先生就先后编纂过多部学术著作嘉惠艺林,如《武威汉简》、《八大山人书画集》、《故宫历代法书全集》、《中国历代法书名迹全集》、《中国书法史》,以及《行草大字典》、《篆隶字典》等各类书法字典,其用功之深,成就之大,实属难得。可以说,赤井先生的创作与学术乃是其艺术生命的两种不同形态,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赤井清美先生与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先生亲切交谈


赤井清美作品展开幕剪彩
 
 
 

对外邀请权出访组团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