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艺术 >


文化中心代表团在美国华盛顿举办电影文化交流取得成功
 
        2005年12月4日至11日,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拉巴平措同志任团长的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电影展演代表团一行7人应邀访问美国,成员包括文化中心秘书长卢红生等3人,藏研中心2位学者以及影片女主角旦增卓嘎。代表团与美国美中政策基金会(The United States-China Policy Foundation )、美国电影研究会(American Film Institute)联合在华盛顿美国电影研究会银色剧院举办了中国西藏故事片《益夕卓玛》的电影招待会和展演活动。
        美国前助理国防部长、前驻华使馆公使傅立民(Chas W.Freeman)、美中政策基金会主席王冀、美国国会研究部外交国防和贸易信息研究专家谢莉·夏皮罗、美国马里兰大学政治系威森教授、美国电影研究会主席默里·霍维茨等70余名当地政治、文化、学术界人士出席了电影招待酒会,近300名观众观看了影片《益夕卓玛》。
        影片在当地引起了相当的轰动。许多观众被震撼人心的爱情故事、辽阔壮观的西藏景色和悠扬动听的音乐感动得留下了眼泪。
        美国观众普遍认为,影片以美国人能够接受的爱情主题和人性的视角反映了西藏自治区成立、和平解放、平定叛乱、民族改革、文革、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等西藏发展过程的几个重要历史阶段,表达了人的恩怨可以消除,爱能造就和谐的主题。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以电影这一综合艺术表现形式宣传和介绍西藏的文化、历史、宗教、民族和传统,更便于为西方人所接受,更加有助于美国人了解认识真实的西藏。
        很多美国观众建议,影片《益夕卓玛》具有经典性艺术价值,我中心应借助这次展演的轰动效果,重新计划在美国纽约、波士顿、洛杉矶、旧金山等重要城市放映,在好莱坞放映,在美国议员和助手中放映,由美国电影评论人士和各地媒体进行报道,使影片和西藏在美国更大的范围内得到宣传,让更多的美国人了解西藏,走进西藏。
        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公使苏格博士等参加了活动,并高度称赞这次活动的形式和效果。
        电影展演活动后,代表团还在华盛顿和纽约分别访问了美国国会图书馆、马里兰大学政治系国际危机和冲突管理中心、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研究所等机构。
 
 
                                                                                     
 (经济技术部、文化教育部供稿)

对外邀请权出访组团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