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理事风采 >


吴为山理事作品赏析
 
        吴为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国际著名雕塑家。现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主席,全国城市雕塑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雕塑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2003年获英国皇家“攀格林奖”、2009年获新中国城市雕塑建设成就奖、2011年获首届中华艺文奖、2012年获法国美术家协会颁发的国际美术金奖、2014年获美国洛克菲勒“RRC首届中国艺术年度人物”、2015年获得全国中青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香港中文大学荣誉院士、荣誉文学博士,韩国仁济大学名誉哲学博士,英国皇家雕塑家协会院士(FRBS)。
        吴为山教授一直以挖掘和精研中国传统文化为人生命题,弘扬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他长期致力于中国文化精神在中国雕塑创作中的融渗和表现,创作了大量具有影响力的雕塑,在世界多国展览,并被重要博物馆收藏。他所创作的近五百件中国文化名人系列雕塑被季羡林等大师誉为“时代造像”,被国际评论界认为是“中国时代新精神的代表”。韩国建有他的雕塑公园,南京博物院等建立“吴为山雕塑馆”,罗马意大利国家博物馆、英国剑桥菲茨威廉博物馆等世界著名博物馆永久安放其作品《齐白石与达芬奇对话》、《孔子》等。他的代表作《孔子》、《孔子问道于老子》立于世界多个国家。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赞:吴为山作品表现了全人类的灵魂。
        吴为山教授首创中国现代写意雕塑之风,提出写意雕塑的理论和“中国雕塑八大风格论”,出版多部理论著作。这是对中国雕塑优秀传统的全面总结,对中国雕塑当下创作的发展方向起到极大的引领作用。 
吴为山教授长期以来积极推动当代中国艺术在世界的传播,为中外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
 
吴为山近照
 
《空谷有音——老子出关》青铜 2012年.png
 
《问道——孔子问道老子》青铜 作于2012年.tif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扩建工程主题雕塑逃难之八——最后一滴奶 青铜 2007年.png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扩建工程主题雕塑逃难之一——求生 青铜 2007年.png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扩建工程主题雕塑之家破人亡 青铜 2007.png
 

对外邀请权出访组团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