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经济技术 >


“第十四届国际生命起源大会”在京开幕
 
        2005年6月20日至24日,中心与清华大学合作举办了“第十四届国际生命起源大会”,来自34个国家的300多名学者参加了会议。其中包括: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曼弗雷德•艾根教授,放电实验的发明者米勒教授,世界著名有机化学家之一、2002年ISSOL最高奖获得者Albert Eschenmoser教授, “RNA世界”理论的倡导者Leslie E. Orgel教授和Gerald F. Joyce教授,世界最古老的生命化石的发现者J. William Schopf教授等世界著名科学家。
        国际生命起源大会由国际生命起源协会发起,每3年举办一次,是生命起源研究领域最高级别的会议,受到全世界化学、生物、天文、地质、物理、考古及航天等各广阔领域专家的关注与参与。今年该会议首次在中国举行。
        本次大会围绕11个主题,包括原始环境、前生物合成、不对称起源、RNA世界、细胞生命的出现、最小生命形式搜寻、生命的历史记录、极端条件下的生命现象、太阳系内的太空生物学、历史与教育、以及生命起源研究展望等展开了深入探讨。
        生命起源、物质起源、宇宙起源被并称为当今世界三大难题,也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科技前沿领域之一,其涵盖的学科领域包括化学、生物、地质、考古、航天、数学及物理等几乎所有的自然科学门类,具有高度的交叉性。因此对生命起源的深入研究将带动一系列学科的发展,并有效提高人类对自然规律的认识水平,也必将催生一系列新技术、新方法,并应用于科学与经济的发展之中。
        为了激发广大青少年对生命起源的热情和兴趣,本届大会还特别安排了4场科普讲座:诺贝尔奖获得者艾根教授的《生命的本质是什么》;放电实验的发明者米勒教授的《前生物合成与生命起源》;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获得者陈均远教授的《动物世界的黎明与外空生命的展示》;以及中国生物物理学开拓者贝时璋教授的《细胞重建?D?D细胞起源的缩影》。
        本次大会的名誉主席由杨振宁院士担任,中心理事赵玉芬院士担任大会主席。清华大学副校长龚克、国家外专局副局长李兵、文化中心卢红生秘书长和国际生命起源协会主席Lazcano教授出席开幕式。
        会议期间,中心还精心安排了“中国民乐经典音乐会”,受到与会代表的好评。
 
 
                        (经济技术部)

对外邀请权出访组团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