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近期活动 >

 
纪念哈萨克斯坦著名诗人
马赫江•居马巴耶夫诞辰12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随着中国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与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不断深入,中哈两国的人文交流与合作也在不断深化。4月20日,为纪念哈萨克斯坦著名诗人马赫江•居马巴耶夫诞辰125周年,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哈萨克斯坦中心联合举办了学术研讨会。
        马赫江•居马巴耶夫(1893-1938)是哈萨克斯坦民族诗人、现代文学的奠基者之一,生前创作了多部诗集和歌曲,至今仍广泛流传,被人们称为“哈萨克斯坦的普希金和莎士比亚”;他还将高尔基、歌德等诗作译成哈语。他对青年寄予厚望,对民族的未来充满信心,作品洋溢着对哈萨克斯坦人民、哈萨克语以及哈萨克斯坦历史深深的爱。哈萨克斯坦许多城市有他的塑像,并拍摄了多部艺术电影、纪录片等。
        来自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馆、古米廖夫欧亚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作家协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单位的官员、学者,围绕马赫江•居马巴耶夫的文学作品鉴赏与艺术特色展开了学术讨论。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学生分别用汉语和哈萨克语朗诵了诗歌作品,北京语言大学哈萨克斯坦留学生演唱了歌曲。
        人民网、哈萨克斯坦国家电视台对该活动进行了报道。
 


                                          
                                             (文化教育部)
 

对外邀请权出访组团权